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中東音樂在伊斯蘭的定位

既然要發行專業「中東鼓」部落格,少不了要消化一些歷史知識。

提到中東一詞,認識必須認識伊斯蘭(Islam,「和平」之意,在中國稱「回教」,但現今已正名為伊斯蘭);穆斯林(Muslim,意思是「順服者」,也就是是回教徒)在這塊區域佔絕大多數,他們一切的生活作息與生老病死都是順從唯一真神阿拉(Allah)的旨意,當然,音樂也不例外。

先從西元622年穆罕默德創立伊斯蘭教之前說起,阿拉伯地區此時稱作Jahiliyah---「蒙昧時期」, 說白一點就是無知的年代。有不少遊唱詩人,他們寫詩作曲,能唱能演奏樂器,從鄉間到宮廷,保存了各地特色的音樂。阿拉伯、希臘、印度和中國音樂並稱世界四大音樂體系。伊斯蘭創教之初,阿拉伯帝國伍麥葉與阿巴斯王朝興起了宮廷音樂,各地歌手或詩人被徵召到宮廷表演,形成阿拉伯音樂的盛世;後伍麥葉時期融合了希臘與羅馬文明,也吸收波斯與土耳其音樂的精華,在當時統治領域的最西邊---西班牙,形成了Al-Andalus,成了阿拉伯古典音樂的代名詞;伊斯蘭文明藉由藝術文化一併將阿拉伯科學、天文學與醫學等發揚光大。



中世紀畫家Giulio Rosati 的中東風格畫作"The Dancing Girl"注意右下方兩位鼓手打的鼓,差不多是現代版Tablah的定型

另一種樂手是Qaynah,古代「卡依納」歌女經過嚴格的演唱訓練,傳唱無數阿拉伯詩歌或是貝都因游牧民族歌曲;而卡依納在古代阿拉伯城市或是商人出沒的驛站還兼具女侍的身分,她們常常穿著清涼甚至提供情色娛樂,就為了讓王公貴族或是富商多掏一些錢出來。 這些「卡依納」到了二十一世紀還沒有消失,但表演性質可能已經走了樣。多年前我造訪阿拉伯半島的巴林還有阿曼,所謂的dancer只是隨便扭扭,然後不斷向台下男人拋媚眼要求打賞;巴林的表演場所通常委身於高級俱樂部或飯店,是嚴謹穆斯林的禁地。其實在波斯灣富有的阿拉伯國家,不少歌手都是來自戰亂地區,有的表演還算專業,他們如果留在家鄉只能受苦,一輩子被埋沒,我對他們很是同情。

埃及在二十世紀初奠定了阿拉伯音樂的龍頭地位,1932年開羅的國際阿拉伯音樂學術研討會後,保留了大量的阿拉伯音樂史料與錄音,最著名的埃及女性音樂家Umm Kulthum就是這時期的代表人物,她把伊斯蘭信仰注入音樂中,把古典詩詞與現代音樂巧妙結合,她的音樂至今仍在中東世界傳唱,膾炙人口。
伊斯蘭教創立之後,主張嚴格解釋教義的伊斯蘭學者當然不許這些歌者繼續提供娛樂,認為「糜糜之音」會擾亂信徒的心思,害他們無法虔誠禮拜。西元1979年伊朗發生宗教革命,最高精神領袖何梅尼甚至說:「音樂就像麻藥和酒,會麻痺人們的理性和判斷力」。 難怪我在伊朗想買流行音樂CD,老闆總是偷偷摸摸,再三確認後才用電腦複製給你。
但是喜愛中東音樂的人不必氣餒,古蘭經裡沒有明顯規範過「音樂」,伊斯蘭教也不全然反對音樂。伊斯蘭「聖訓」(紀錄先知穆罕默德一生言行的經典)曾提到,穆罕默德初到麥地納時,當地婦女是站在屋頂上擊鼓高歌歡迎他的。這是Def(或Daff,流行於中東地區的一種單面手鼓)首次被記載於伊斯蘭教史籍裡。有一次穆罕默德參加安薩族的婚禮,特地吩咐妻子阿伊莎帶一些會唱歌的人去,因為他知道安薩人喜愛詩歌。還有一個故事更顯示先知從來沒有禁止民間音樂;穆罕默德的追隨者阿布.巴克爾在某一個節慶中看到兩名女子又唱歌又打鼓,立刻加以制止,穆罕默德卻說:「讓她們倆唱吧!這是年節少不了的事。」


法國畫家Philippe Pavy於1889年所畫 "Bride arriving in a village Biskra, Algeria" ,這是地中海南岸北非一帶典型的阿拉伯婚禮
即使到了現代,在伊斯蘭齋戒月期間,負責叫拜的人會邊走邊敲mazhar(一種類似daff的單面小手鼓),穿梭在大家小巷提醒人們做禮拜。而這種frame drum(以木頭為框,繃上獸皮的單面鼓)更是各種節慶與婚禮必備的樂器。埃及的婚禮,通常就是由一群def鼓手,打著zafa節奏帶領新郎新娘繞場。
以上部分文字資料出自蔡宗德先生所著的「伊斯蘭世界音樂文化」一書,再加上我個人在中東世界所見所聞;下回要開始分享我親自在中東地區拍的音樂記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