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中東音樂節奏 (三)

接下來介紹一種慢板節奏──Wahda Saghira,Wahda阿拉伯文的意思是「一」,指的是第一小節第一拍的"Dum"音;saghir是「小」,意思是,以四拍為一次的短循環。

這個節奏常用於中東古典詩歌,緩慢而優雅,表現出一種寂靜的美感;傳統上肚皮舞者以這種節奏表達溫柔婉約、深情款款的感覺,在舞台固定的一個點上做動作,醞釀下一個快節奏的情緒。

Tabla鼓手在編曲時,常用Wahda Saghira引出較快速的節奏,如Baladi、Maqsum甚至Malfuf。舞者通常把重拍搭在此節奏的第一個”Dum”鼓點,然後聽音樂的旋律或是接下來鼓的”Tak”音,加入更豐富的手勢或是動作。Wahda Saghira打法很輕巧。

阿拉伯半島地區的"Adani"、敘利亞的"Wahda Shami"以及整個中東北非地區最常見的"Malfuf (Laf)",跟"Wahda"系列都同屬「1 4 7」節奏家族。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終於等到老師的第三篇中東節奏介紹了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最近實在太忙了,連上網都是一種奢侈;不過要當中東鼓界的先鋒,好像不能找偷懶的藉口。大家的回應是我寫作的動力,謝謝!「天天」有天天練鼓嗎?

匿名 提到...

有有有...不敢偷懶

老師加油喔!

匿名 提到...

光靠譜 似乎 有點難以理解..

直接做*影片示範* 好像會比較好吼~~

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