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古典阿拉伯音樂

الرقص الشرقي(阿拉伯語發音Raks Sharki,東方舞)不是專指肚皮舞。
中東鼓也不是只有Tablah (或稱Tabla, Darabuka)。

看完Karim Nagi十月十二日在台北的精采演出,我想大家應該對阿拉伯音樂舞蹈有了正確的認知。

Karim開場表演除了精彩的Sagat(或稱Zill,指拔或指缽),接著就是精采的Riq(俗稱埃及鈴鼓)演奏。



在日本上課時,Karim跟我們解釋,其實Riq才是歷史悠久的中東打擊樂器,它比Tablah早出現上千年(我之前提過現代Tablah的發展史不過一百年左右);Riq在許多埃及壁畫都出現過,人稱”The officer of rhythms”,顧名思義,它就是古典阿拉伯音樂中職司節奏的要角。
Karim表演中東打擊樂器,喜歡穿插他最喜歡的古典阿拉伯曲式---Muwashahaal(或稱Muwashahat,Muwashah)。

西元八世紀初到十四世紀末,阿拉伯阿拔斯王朝統治西班牙期間,延續了伍麥葉王朝燦爛的詩歌文學。伍麥葉王朝許多統治者熱愛音樂,他們把優秀民間樂師和歌手請來宮廷彈奏吟唱,無形中提高了音樂人的社會地位,更保存了優美的音樂文化。

Muwashah字面意思是「簾」或是「面紗」,你可以想像阿拉伯帝國統治南歐期間,在西班牙著名的阿罕布拉宮,音樂悠揚迴盪在綿延無止盡的伊斯蘭雕飾之間;又有一說是阿拉伯當時社會風氣較開放,神秘的面紗漸漸被揭開,優美的詩歌自然也廣為流傳開來。早期阿拉伯音樂很多都是詩歌吟唱,不少節奏是伴隨詩句的段落而來,所以從一小節六拍的Youk Sama'i到一小節十四拍的Muhajjar等複雜節奏都有。

以下第一行樂譜是14拍的Muhajjar基本型,堪稱Muwashah的代表。第二行樂譜是Muhajjar的變化型,它們常常交錯運用在Muwashah的詩歌吟唱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高興你與我一樣對Karim老師的才華及學養極為推崇. Karim老師早就對我提起你不遠百里飛到日本學習的精神.

對於 Mahajja 我個人有一點小小的意見, Karim 對我所教的 Muhajjar 節奏內容, 第七拍Dum 是有附點(1拍半), 第八拍後半拍才出現 Tac, 提出來給你參考. 我去年在日本與 Ueda San 一起合奏過 Mahajja 今天在天母Carol老師那兒又能聽到這優美的樂句, 很感動ㄡ.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To crazydrum,
你說的Muhajjar是變化型我知道,Karim一開始教的是基本型,這譜也是他親手寫的;如果你仔細聽古典阿拉伯音樂,會發現無論基本或是變化型都交錯運用其中。
我把Muhajjar變化型新增在部落格裡,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