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其他阿拉伯地區常用節奏

以前遊歷許多阿拉伯地區,看過一些傳統民俗舞蹈,音樂節奏獨特有趣,想要學習卻不得要領。當地鼓手可以輕鬆打出繁複的節奏,但不會分析,更別提教學。

這次在日本的研習,Karim介紹很多埃及以外的節奏,一路從北非到阿拉伯半島,讓我們收穫不少。Karim似乎特別喜歡黎巴嫩的民間舞蹈Dabkeh,搭配的節奏叫做Sudesi,意思是跟六有關的,看字面就知道它是六拍子的;在歡慶的場合上,處處可見大家成排起舞,跟著鼓聲做踏步、移動與跳躍等動作。

還有一種有趣的六拍節奏---伊拉克Chobie。記得1996年我在伊拉克北部採訪庫德內戰,剛打完勝仗的庫德民主黨士兵,當場就串成一排跳起Chobie,場面雄壯而氣氛歡愉,但是士兵手上高舉的AK47步槍讓我不敢領教,我們隨時得擔心它走火。

其他還有摩洛哥、沙烏地阿拉伯與葉門等地的節奏,在此一一介紹。
感謝我們Hamnavâ中東手鼓團成員葉柏岑還有鄭雅心協助把這些教材寫出來。

⊙黎巴嫩與巴勒斯坦地區
Sudesi



⊙伊拉克
Chobie



⊙北非摩洛哥等地
Shaabi



⊙沙烏地阿拉伯與葉門
Adani


註:Shaabi是「流行、常用的」之意,通常打四次Shaabi(前一小節)然後接打Karachi(後一小節)四次;Adani的第一行譜是基本架構,以下四排是其他重奏鼓手陸續加進來的變化型,想知道如何玩?留言跟我討論吧!)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I am Sonia, I saw your message on my blog, thanks for visiting! I would love to dance on real drumbeat, but if Carolyn leaves Taiwan, I though the studio will closed , so no more class? Am I wrong? does others teachers dance there?
Anyway, I loved the place when I came the first, so I hope I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come back.
Thank you
Sonia

匿名 提到...

小馬, 對於 shaabi 這節奏拍子 2/4, 我有疑問, 之前我所學的以及所跳的舞蹈, 不管是 Algeria or Morroco Shaabi 皆是 6/8 或 12/16, 沒有接觸到兩拍的, 這是出自於那裡的 shaabi? 有音樂可以參考嗎?

匿名 提到...

小馬老師,今天上課聽到你的演出,覺得很厲害。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To Sonia,
Carolyn's last dancing class on drum solo will start at 10:30am Oct 31.

To crazydrum,
Shaabi可以泛指流行音樂或是節奏,依照Karim的講法,這2/4拍Shaabi受非洲節奏影響,整個北非阿拉伯地區都很流行。阿爾及利亞Cheb Mami的專輯應該聽的到這樣的節奏。
To Dicky,
謝謝你,希望以後我還有機會再到台大音樂學研究所表演與演講。

匿名 提到...

Yeah! Xiao ma, thank you to telling me about Tsing Hua university, but I don't know exactly where is it. Is it near the National Hospital near REN AI ROAD? Can you precise the place and the time? I would love to go, But still I have a class at 6 oclock, so I hope I can make it!
See you I hope!
Sonia

匿名 提到...

鼓譜有看沒有懂~
這幾天自己練習,baladi要接maksoun都很不順,有沒有什麼好法子阿?
下星期二12月30日,要部門聚會,所以不能去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