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رقص شرقي Raqs Sharqi 正名




15世紀大航海時代來臨之前,歐洲自認他們是世界中心, 人們一旦離開歐洲,只能由陸路往東方探索,因此歐洲以外的地區都被叫作「東方」。

رقص شرقي 阿拉伯語,發音Raqs Sharqi(音似「蕾克絲莎拉奇」),意思是「東方之舞」;這千年歷史的美麗舞蹈,相傳來自於埃及與阿拉伯地區,19世紀傳入歐美之後,卻被冠上一個奇怪的稱號——「肚皮舞」(belly dance),只因為舞者常做出令人驚艷的腹部技巧;其實,它更常用到身體其他部位的肌肉。

Raqs Sharqi有高度的歷史價值與藝術意涵,但它卻承受多少誤解甚至污名化,尤其是被冠上肚皮舞的稱號之後。

從Ballet(芭蕾舞)、Flamenco (佛朗明哥舞)到Latin Dance (拉丁舞)類的Cha-cha-cha(恰恰舞)、Rumba(倫巴舞)、Samba(森巴舞)、Salsa(騷莎舞)與Tango(探戈舞)等等,幾乎每一種舞蹈都有接近原音的譯名,為什麼唯獨Raqs Shraqi要被歐美人士強加一個狹義的名字?

從今天起,何不還給它一個最貼切的名字——「蕾克莎舞」。

1 則留言:

roni 提到...

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