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人見人愛的中東鼓大師---Issam Houshan


話說當年決定開設中東鼓部落格,完全是受到我的啟老師Issam Houshan鼓勵。他的一句”Keep on drumming and keep the drum alive”,讓我持續打中東鼓到今天。

Issam祖籍敘利亞,人稱”Wassan Pharaoun”(中東鼓王),還有一個稱號是神奇手指先生」,看過他演出的人都知道這不是浪得虛名。他是當今知名團體Bellydance Superstars的唯一台柱鼓手;在這之前,最著名的演出就是2001年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與大名鼎鼎的Sting同台演出;Sting膾炙人口的中東曲風”Desert Rose”,至今仍是許多肚皮舞者的最愛。

2007年,Bellydance Superstars首度來台,Issam在台北開授個別課程;2008年我因出國工作,錯過他們二次來台;2009年又再度有幸跟Issam上課,坐在他正前方近距離觀察他驚人的技法;這次觀察到他獨創的美妙音色,也就是右手食指尖按住鼓皮,左手打出帶有泛音的"ka"音色(讀者可以在接下來Bozenka鼓舞影片2分30秒之處看到這個技法)。Bellydance Superstars三度來台表演,我在後台跟Issam敘舊,他竟然跟經紀人Miles Copeland(同時也是Sting的經紀人)介紹我是他的台灣sponsor。其實Issam才是我真正的sponsor;話說當年我淪落敘利亞大馬士革街頭,還是Issam幫我找了中東鼓老師,也就是他的外甥,敘利亞新一代頂尖鼓手Ossama;可惜最後陰錯陽差沒能結緣。

Issam的演奏技巧還有編曲能力,一直是各地中東鼓手學習與模仿的指標,當然我也不例外。200995號的台北中東鼓講座上,他講出了一個關鍵字---“solid”,也就是說,打鼓要紮紮實實、彈無虛發。看遍Issam Houshan的現場演出,你可以發現他的幾乎沒有漏失一個音,不論伴奏或是獨奏。
這段IssamBozenka的鼓舞影片,我個人非常推崇。Issam只有一個人,不但維持穩定的節奏,同時打出快速又驚人的solo

我把Issam專輯”The art of the drum solo”幾首經典名曲都譜出來,在中東鼓進階班教授,中東鼓同好朝Issam大師方向邁進準沒錯。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有人相信。

從來沒有一個流浪者或是過路的陌生人相信我曾經有過的那隻小鼓,在巴黎的小酒館,在無數個醉醺醺的夜裡,他們當成一個笑話,只說著桃花桃花,爛桃花。

甚至到後來,我也不相信了,總是說著說著便睡著。

「鼓聲不會過去,他留在人們心裡。」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在電視裡聽見有個年輕人定定說起,他讓我想起我衣櫥裡的亞歷安,大約有將近219天的時間,我們沒有見面說話,我想他。

打開衣櫥,那是片玩具森林,我從小到大那些珍愛歷歷在目,亞歷安不在,我的小鼓,我那有著桃花蜥蜴好聽聲音安靜陌生的小鼓在角落裡,「原來你在這裡啊」,我急急地捧起他,瞬間高溫從鼓身傳來燒灼我的手掌。

「我多想你」,抱著小鼓,身上的皮膚便被炙人的熱度烙印鼓的形狀,敲擊的時候,指頭崩裂泊泊留著鮮血。

終究我放棄了他,想起當初為什麼小鼓會到玩具森林的原因,我一碰他就痛,痛到我不敢想起。

我不再跟陌生人說話,喝酒的時候,我只是看著手臂上那隻蜥蜴的紋身,我們聊天,只有我們自己秘密的對話。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To匿名
打鼓打到指破血流最好要停止,讓指頭好好復原再說。
每次打完鼓記得擦點護手霜,L'OCCITANE乳油木護手霜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