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古城奇遇


今年的阿拉伯之行,其實一開始非常不順利。


原本由黎巴嫩好友Carolyn---一位在台灣生活二十多年的肚皮舞大師安排,到貝魯特進修中東鼓,但是我們一時糊塗,沒搞清楚黎巴嫩朝令夕改的簽證方式,最後搞到去不成黎巴嫩。待在敘利亞也不是不好,只是茫茫人海裡,該怎麼去尋尋覓覓?
拿不到黎巴嫩簽證,我只能在敘利亞邊境望著開往貝魯特的巴士興嘆

一路摸索,找到敘利亞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看了場阿拉伯傳統歌謠音樂會,我想:機會來了;音樂會一結束,我發揮記者本色,攔住樂團成員問個不停,鼓手當下同意安排課程;但是因緣聚不足,這些年青鼓手技術好歸好,卻顯得輕浮點,一再放人鴿子,忽視我們大老遠跑來取經的決心。失望之餘,只好寄望古城磁場能指引我找到有緣人。
大馬士革伍麥葉清真寺,入夜後傳遞更深的思古幽情 (Photo by Xiaoma)

一日,我徘徊於大馬士革舊城區,伍麥葉大清真寺的喚拜聲一瞬間讓眼前景緻回到千年前的樣貌,商賈、遊客與馬車攘往熙來;我走過巷弄間的阿拉伯藝廊,但是精緻的畫作,華麗的絨毯,使終無法吸引我的目光;剛出爐的阿拉伯大餅,油吱吱的沙威瑪,再怎麼香也讓我食不下嚥,因為,我的心,我的魂,早已被阿拉伯音樂帶走。
絨毯店裡的貓慵懶地看著我,似乎在問:你找到了嗎?(Photo by Xiaoma)


即使握有地圖與指南針,我卻怎樣也走不出迷宮般的老街;饑渴交迫,時間淹沒在嘈雜的車陣裡,但是我沒絕望。豁然,一間又破又小的樂器行讓我停下腳步,櫥窗裡幾個精緻的tablah正發出巨大能量。我只遲疑了一下就走進去,老闆不太搭理我,可能他心想:不過又是一個好奇的觀光客。我照例問候一聲”Salamon alaykom,接下來豪不客氣抱起那漂亮的tablah打玩一番,這時老闆眼睛亮了。這位叫Tofik的老闆,用流利的英文告訴我,阿拉恩賜,我找到全敘利亞最好的樂器行!Tofik二話不說,立刻拿起電話,要幫我介紹全敘利亞最好的中東鼓老師。
Tofik樂器行麻雀雖小,自製手工中東鼓卻有極高的品質與精湛的工藝

一小時後,一位藍眼睛、皮膚曦白的紳士---Jamal Al-Sakka老師出現了,我們都沒有顯露太多驚訝之情,因為,這感覺像是千年重逢。接下來幾天,老師每天開車接我去他的工作室上課。Jamal曾受邀到許多國家表演,也在敘利亞許多音樂學院任教,寫了三本中東鼓教材,這可是我遊歷中東多年來僅見的;教材內容幾乎囊括所有阿拉伯、中亞、北非與土耳其等地節奏,老師更把每種節奏編寫成八種不同的打法;他投注極大心血,在自家設錄音室,甚至搞工廠做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樂器。Jamal這位長者謙恭有禮,總以和藹笑容迎人,當然,他在音樂界的造詣,才是讓人仰之彌高的原因。
Jamal Al-Sakka,敘利亞中東鼓大師 (Photo by Xiaoma)


一個題外話,此部落格的所有文章、照片與影音作品,全都是我個人的心血,近來被一些同好引用,是榮幸;但是不註明出處實在無法令人苟同;這也是很多學生或同好問我為什麼不多放東西的原因。從今以後,部份珍貴資料,可能只有辛勤來上課的學生才能一飽眼福了。

14 則留言:

monica 提到...

amazing story! is there a part 2?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Thanks Monica, I'll keep on writing new stories.

萊西 提到...

這神奇的冒險果然是阿拉的旨意,如果有開鼓+舞的課別忘了通知我一下!改天再一起聚一聚,分享一下你神奇的冒險。

小雄 提到...

Tofik 樂器行 令人嘆為觀止!!!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To 萊西,
真的是Al-Homdulillah;是的,大家都需要鼓舞一下!
To 小雄,
很抱歉我沒法扛那麼多鼓回來,但是要學的新教材卻是非常多。

小雄 提到...

這趟阿拉伯之旅對大家而言都已經大開眼界了,當然新教材更讓任何鼓友們興奮,很期待再找您上進階課程.

maya 提到...

哇哈哈~~我想...您口中的勤勞的學生
應該有我吧?!
樂器行裡的鼓都好美喔~

小健妹妹 提到...

Dear 小馬老師:

想請問一下新竹的課還有沒有啊!

如果沒有那請問一下台北的課是什麼時候

啊!我之前是在新竹跟您學的...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To小健妹妹,
好高興看到你的留言。
我每個禮拜一早上在新竹開課。
請email告知你可安排的時間,也歡迎到台北上課。
我這次從敘利亞帶回非常珍貴的教材。

小健妹妹 提到...

Dear 小馬老師:
因為我目前需要上班,所以星期一早上有點困難,那還是麻煩老師寄mail給我好嗎?
chien-little@yahoo.com.tw
麻煩了喔!

小光 提到...

好棒的旅程喔~馬老師

怎麼都沒有拍一下中東正妹,哈哈

不過有拍阿喵也是很讚

kasing 提到...

Dear 小馬老師您好:

在我看了您的部落格中的敘述時,我彷彿如您同行,好棒的旅程...
想請問老師我可以從哪裡買得到中東鼓呢?找了好久也逛了好久~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To Kasing
關於購買中東鼓,我可以用電郵告知你細節。
我的是xiaomatou@gmail.com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想找中東鼓,可否和我聯繫
music_0629@yahoo.com.tw
黃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