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敘利亞之旅

-->
五月初夏,在約旦搭上通往敘利亞的巴士,我展開了年度阿拉伯文化朝聖之旅。
敘利亞地處亞、歐、非三大洲樞紐,地中海東岸最重要的絲路匯聚點之一,自古以來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波斯、希臘、羅馬、拜占庭、阿拉伯與鄂圖曼帝國,相繼以武力征服這片土地,同時也留下豐沛的文化資產。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一個以豐富歷史與驚艷工藝奠基的古城;不來大馬士革走一遭,不算真正遊歷過阿拉伯。個人自從拜師中東鼓大師Issam Houshan之後,就確定”Sham”將是我進修中東音樂真正的重鎮。
西元705年,哈里發瓦立一世動用波斯、希臘與敘利亞各地工匠,以大理石、珠寶與金箔等珍貴建材,將坐落於大馬士革的施洗者約翰教堂改建為伍麥葉清真寺,成為敘利亞建築藝術的巨擘。(Photo by Xiaoma)
伊斯蘭創立之後,以伍麥葉王朝(661~750 AD)為分水嶺,正好可以一窺中東音樂的演進;伍麥葉王朝是第一個以大馬士革為首都的阿拉伯帝國,在這之前,敘利亞接受波斯、希臘與拜占庭的文化洗禮。伍麥葉王朝眾多哈里發(先知穆罕默德逝世後,伊斯蘭世界最高領導人)提倡阿拉伯詩歌、音樂與舞蹈不遺餘力,其中又以亞紀德一世貢獻最大;他把各種歌舞娛樂引進宮殿,提昇阿拉伯音樂家地位,但也因此招致南方敵對派系的批判,說他視神為無物。雖然伍麥葉王朝只維繫不到一世紀,但是她保存阿拉伯藝術文化功不可沒;此時,西邊伊比利半島安達魯西亞音樂也在伊斯蘭文化孕育下發展茁壯,之前提過的”Muwashahal”詩歌就是這時期音樂的代表。
據我在敘利亞半個月的觀察,當地阿拉伯音樂受鄂圖曼土耳其的影響也很大,尤其是梅列維教團的蘇非宗教音樂。我曾經在伊斯坦堡音樂博物館觀賞過迴旋舞(whirling dervish)演出,演出者(修行者)以樂舞與表達對真主的愛。敘利亞蘇非音樂甚至單以鈴鼓(Riq)和達甫(Duff)等打擊樂器融入阿拉伯各地的節奏型態,如AyubSaidiSamaii以及Malfuf等,演唱者以優美詩歌讚頌阿拉,藉由音樂達到一種狂喜、入定狀態,意味更接近神的境界。
個人拍攝的相關蘇非音樂影片,將陸續整理,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 picture tells a thousand words.(but it's not enough 4 me.)

monica 提到...

hi xiaoma,
i've been meaning to ask you how your trip went. i can't wait to see your pictures and videos!

Angela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