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Karim Nagi---優遊於傳統與創新的中東音樂作曲家、打擊樂家與舞蹈大師

日本東京青山道場,中東鼓大師營,馬儁人與 Karim

Karim Nagi,這位在美國享譽一時的大師,兩個頭銜實在不足以涵蓋他的才華。我在2007年埃及Ahlan Wa Sahlan肚皮舞節,第一次看到Karim表演,對他的鼓技與創意十足的舞步印象深刻,最重要是他的律動特好,跟一般埃及純演奏型的鼓手不一樣。今年九月底,我決定逃離薔蜜颱風,飛到日本參加Karim Nagi的中東鼓進階研習課程,正式成為他的學生。

以下內容部分節錄自Karim Nagi的官方網站。

Karim Nagi是一位專精傳統阿拉伯音樂的道地埃及人。1970年代末期隨父母移居到美國,他父親每年都會帶他回埃及拜訪親友。他畢業於美國Skidmore學院,主修心理學,之後還組過樂團,玩重金屬搖滾。

Karim曾經到印度、土耳其與東歐遊學,而後回到埃及待上很長一段時間。Karim的第一位老師是Nabil Ata和Midhat al-Rashidi (Midhat長期與 Abdel Halim Hafez還有 Firqat al-Massaya合作演出),之後在「阿拉伯音樂研習院」向Simon Shaheen學習,並拜師Michel Baqlouq (任職於當今著名黎巴嫩女歌星Fairuz的樂團)研習進階鈴鼓演奏。Karim回到埃及期間,在開羅拜師Dr. Alfred Gamil (開羅音樂學院) 以及 Mohammed Al-Araby (打擊樂手,曾任職於埃及國寶女歌星Umm Koulthoum的樂團與埃及國家樂團)。學成後,Karim在1995年回到美國,從此展開獨特的阿拉伯音樂演奏生涯。

音樂方面,Karim專攻阿拉伯、土耳其和安達魯西亞音樂,精於演奏埃及Tabla鼓、鈴鼓、達甫還有指鈸等打擊樂器。他以傳統為基礎,重新塑造阿拉伯藝術文化,發展前衛風格與新觀念。Karim發明一種叫做「Turbo Tabla」的音樂舞蹈表演,結合阿拉伯和土耳其傳統音樂以及現代電子舞曲。「Turbo Tabla」CD由環球唱片公司在全球發行。


舞蹈方面,Karim教授Dabka(或稱Dabke、Dabkeh,一種流行於黎巴嫩與巴勒斯坦的傳統阿拉伯舞蹈),並領軍Zaitoun Dabka舞團,同時也是Arab Dance Seminar的指導老師。他每逢週末就旅行各地開辦泛阿拉伯舞蹈工作坊。

學術方面,Karim遊走全美國大學,設計阿拉伯音樂、舞蹈與文化課程。他曾在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擔任五年專任老師。我們「東方世界音樂聯盟O.W.M.A.」樂手張宜蓁就是Karim在新英格蘭音樂學院的得意門生。

除了Karim在官方網站的自傳,大家或許不知道,他還是一位服裝設計師;年青的Karim不太想繼承家族服飾公司而跑去學音樂舞蹈;要不是當年的叛逆,我們還真沒機會看到他在中東音樂舞蹈的創意與才華。

Karim將在十月六日來台,相關活動Google一下就知。

7 則留言:

mumu 提到...

小马哥,我看到你博客了,我是牟牟啊,回家一切可好,期待你再次来京,这次一定要我来请客了。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謝謝牟牟!有機會我一定再回北京表演。

匿名 提到...

中東的鼓也可以這麼活潑喔?!蠻好聽的喔

Jeremy Hsiang 提到...

請教一下~Karim Nagi大師他站著打中東鼓所用的帶子是如何運用的。祝您事事順心,新年快樂
Jeremy
jeremyhsiang@gmail.com

巴黎猫 提到...

刚在上海上了Karim一周的课,感觉从熟悉tablah来学习跳舞很有益。07年开罗的肚皮舞节我也去了,明年8月想去美国北加州在一个forest camp里的舞蹈节,Karim也受邀参加。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To巴黎貓,
Karim六月即將二度來台,屆時將有大型精采演出。上海有中東鼓演奏家嗎?

巴黎猫 提到...

据我所知道的真正的演奏家在上海还没有,只有助兴和凑热闹的。有一支新疆乐队,但鼓是夹在两腿间打的。还有非洲鼓爱好者,当然南美打击乐手就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