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嘆為觀止的調音技術

在埃及上課期間,買了一個全新的Tablah。新鼓怎麼打,聽來都很悶,不經過一段時間,音色是開不了的。這時我的老師Yousry Hefni出馬了,他花了將近半小時展現調音的工夫;就像很多賽車手本身也是賽車設計師,甚至自己動手修理車子。調音也是一門大學問,Yousry打鼓功力一流,調音本事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Photo by Xiaoma

首先Yousry在鼓皮上鋪上一條厚毛巾,然後燒來一壺熱水,本以為他又要泡茶,結果卻是將熱水壺直接放在鼓上,這舉動頓時讓人嚇一跳;老師拿熱水壺在鼓皮上熨了兩下,就像燙衣服一樣,然後趁熱用膝蓋重壓鼓皮幾下,接著換用手掌繼續壓,施力點很均勻,分配在鼓皮的每一個部份。壓了一陣子,反覆以鼓鎖(也就是「內六角扳手」)鬆開鼓皮、繃緊鼓皮;Yousry每調整一下就試打一下,如不滿意,就從燙鼓皮開始再重複每個調音步驟。

所謂鼓的聲音未開,就Tablah來說,就是”Dum”的音色出不來,這是埃及大師最受不了的事。前面說過,當鼓手單獨solo的時候,除了各種音色變化,必須維持”Dum”這個最重要的根音。很多人都知道沒事把鼓拿來當椅子坐,可以增加鼓皮的彈性幅度,讓共振更好,但這需要很長的時間。而加熱調音法其實就是在很短的時間內藉熱力把鼓皮鬆開,但是新手最好不要輕易嘗試,因為加熱時間還有壓鼓皮的力度都要精準控制;埃及叔叔有練過,不是可以輕易模倣的。我在家試了一次,代價是犧牲了一張鼓皮---加熱過久加上重壓過度,讓鼓皮成了「酥皮濃湯」。還好備用鼓皮很多,練了幾次也已經能掌握其中的奧妙。

順道提一下真皮鼓,很多人認為那才是真正的好鼓,其實不盡然。以往沒有塑膠工業,鼓皮都是獸皮製,雖然聲音很自然、有野性,但是一遇到潮濕氣候,獸皮的毛細孔就會吸收水氣而軟化甚至發霉,再好的鼓都會欲振乏力。所以我在巴林就曾看到Merwas(一種流行於波斯灣阿拉伯國家的單面手鼓)鼓手,表演時還得請助手在一旁生火,不斷烘烤鼓皮,輪番把調好音的鼓送上來供其使用。大約一二十年前,中東各種手鼓開始使用塑膠合成皮,用螺絲控制鼓皮鬆緊,到哪裡都不容易走音,鼓手從此擺脫烤鼓皮的夢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晚我看到你的鼓皮我就有點懷疑那是不是透明的塑膠呢!!
但是我想應該是光線的問題所以看走眼, 我也是以為鼓都得用"真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