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埃及中東鼓大師 Yousry Hefni

在埃及音樂界,提到中東鼓大師Yousry Hefni,很多人都會豎起大拇指。他是頂頂有名的歌星兼肚皮舞巨星Lucy的專任鼓手,合作時間將近二十年。

照片最右邊的就是Lucy,站在她旁邊的就是Yousry Hefni

我的這次埃及之行,千方百計找到Yousry,拜他為師,看中的就是他鼓技的音樂性比其他鼓手強。埃及好的鼓手多如牛毛,年輕人為肚皮舞者伴奏時,一個比一個猛;但是我的老師Yousry很多時間是跟大樂團一起為Lucy伴奏,他強調演奏傳統中東音樂時,重點是旋律,因此鼓手必須練就更細膩的技法,還有多樣性的音色。

Yousry打鼓的準則,第一是技巧,第二是Sosda(阿拉伯語,「彈簧」),第三是放輕鬆。一開始我有點狐疑,技巧跟彈簧能扯上什麼關係?看了示範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他的手指真的像彈簧一樣,很多細膩的裝飾音都是彈指之間製造的。

Yousry非常酷,他大多數時間專注於音樂事業上;連錄音室的門壞了都自己修。Photo by Xiaoma

我喜歡Yousry打鼓時的沉穩,他沒有太多表情,人們容易專注於他的高超鼓技;Yousry又黑又矮,平時看起來像鄰家的歐吉桑,一點也沒有大師的架子。每次上課,老師還會為學生奉上又香又濃的阿拉伯茶。Yousry除了職業表演,還開了一家水煙館,常常下課後就請我抽個水煙,他對於我很能融入埃及的平民生活頗為驚訝。

十多天的課程,其實就是一種嚴格的修行。我住在尼羅河東岸的開羅市中心,因為那裡有背包族喜歡的便宜旅館,沒有冷氣,沒有電視;每天搭開羅捷運,一樣沒有冷氣,車上瀰漫的是汗臭,偶爾夾雜一些便宜的香水味,一堆怪裡怪氣的味道;我每天就這樣越過尼羅河到金字塔附近的Giza區,換乘便宜的小巴士,然後頂著烈日步行到Yousry的教室。

每天兩個多小時的課程,往往一種節奏就連打三十分鐘沒停過,除了訓練肌耐力,更訓練穩定度。當肌肉酸到不行時,Yousry示範用單手打節奏,讓左右手輪番休息,甚至可以邊打邊喝茶。大師最讓我折服的,是在沒有節奏班底的狀況下,一個人同時打出節奏與solo;要知道中東鼓來自於沙漠遊牧民族,它的特性就是什麼狀況下都能演奏,節奏來自於靈魂,鼓就是生活,就是展現能量的媒介。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節奏來自於靈魂"......讓我想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裡有一段在敘述沙漠的個性。
  原以為沙漠裡是什麼都沒有的我從書中看見沙漠的豐富多變,現在又從鼓聲聽見沙漠游牧民族的音律。
  先人們的靈魂一定是經過了大自然現實嚴苛的焠鍊,那股精神又透過鼓聲而傳達了出來。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有一回我在約旦南部的Wadi Rum沙漠,一陣強風颳起沙子打在我的鼓上,彷彿奏起大自然的律動。如果有人說沙漠代表死寂,那麼第一個跳出來反對的一定是我。

匿名 提到...

Yousry 果真是 amazing ! 那彈簧指神功果真要得, 與 Khamis Henkesh 不相上下. 可惜我的老師 H 伯是不隨便讓人拍攝上課過程, 那怕是我供獻那麼多銀兩及買樂器的錢, 也無法說動他.

Yousry 的 grap 音很好聽, 瞬間擊出五指分明.

花再多的錢都值得, 50埃幣絕對換不到.

from Christine Du (夢宜)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五十磅的故事也是很amazing,應該是買CD的價錢吧!

匿名 提到...

小馬老師,上網看到這個國際肚皮舞協會文章,
他們用了你的照片跟文章~~
Mor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