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世界肚皮舞盛會—埃及的AHLAN WA SAHLAN


Ahlan Wa Sahlan肚皮舞節每年六月底在開羅的Mena House Oberoi Hotel豋場,這個大宴會廳正是1943年蔣介石、羅斯福與邱吉爾三巨頭舉行開羅會議的地方。如今每年舉辦世界肚皮舞盛會,中東音樂與舞蹈取代了當年的嚴肅氣氛。Photo by Xiaoma

埃及肚皮舞界重量級人物Raqia Hassan主辦的AHLAN WA SAHLAN肚皮舞節,說它是世界級的盛會一點都不為過,因為在一個禮拜的活動期間,世界各地大師級人物都會被邀請來開羅表演或是教學;各各舞者無不爭奇鬥豔,使出渾身絕活要讓現場觀眾熱血沸騰。當然,現場伴奏的正統埃及樂團也是重點,埃及以外的舞者少有機會找到中東樂團,無不把握這次機會與埃及鼓手與樂團合作,大家都知道這才是真正完整的演出。

埃及中東鼓大師 Khamis Henkesh魅力十足,盛會期間幾乎所有的現場伴奏都由他領軍;Khamis還有自己的樂器公司,他生產的各型鼓品質好,即使被我殺很多價,還是歡歡喜喜拉我合照。

美國的伊朗裔肚皮舞明星Suhaila Salimpur曾親口告訴我,她非常喜歡來開羅,更愛與中東鼓大師Khamis Henkesh合作;但是因為舞者太多,表演時間拖太長,Suhaila被安排在第二天零晨近三點才出場表演,即使這樣她也在所不惜。不過會場音響設備實在太爛,現場不是爆音就是feedback不斷;各位瞧瞧下面這段Suhaila與Khamis的表演,Khamis solo到一半簡直對音控忍無可忍,Suhaila還出面緩頰讓表演不至於中斷,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舞台經驗。建議大家看這段影片時帶上耳機或是接上好一點的喇叭,如此才可以聽出層次分明的低音doholla還有中音daff鼓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巴西來的巨星Soraya Zayed,她把埃及當成第二故鄉,在開羅已經是家喻戶曉的人物;她的舞姿動感十足,有一種特殊的南美森巴風格,但又緊扣正統中東風味,尤其跟鼓手及樂團搭配更是天衣無縫;每當Soraya一出場一定得到全場熱烈喝采,連我的中東鼓老師Yousry都說她真的很棒。但是埃及政府卻意圖禁止Soraya在埃及表演,怕她搶了埃及舞者的飯碗。這可有趣了,埃及舞者往往被一般人歧視,認為他們違背伊斯蘭保守教義,等到外國人把這項傳統發揚光大,他們才開始考慮要尊重這個歷史悠久的藝術。


除了大師級人物以外,參加比賽的各國舞者也小看不得。開幕與閉幕表演收費昂貴,但是活動期間連續五天的表演與比賽卻是免費入場,還可自由拍照或綠影。我把握時機每天在會場觀摩,得到不少一手畫面。我發現世界各地來埃及取經的新秀不斷冒出,初生之犢不畏虎,她們白天認真上課,晚上積極報名表演或參加比賽,尤其是俄羅斯、義大利、法國與南美這些國家的隊伍幾乎占據整個大廳,從台上表演者到台下加油團都是精力十足,熱情不減。台灣一些舞者似乎到了晚上就沒力,不是回飯店休息就是逛街去,錯失免費又精采的表演,實在可惜。

1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們到晚上就沒力是因為時差啦~~~~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其實不只是台灣舞者,東亞來的日本或是韓國舞者體力也較不如西方人。有一天台灣團累得趴在桌上看表演,別桌的美國人開始竊竊私語,我還特地跟她們說明這是時差問題,美國團也有一樣的問題,她們也抱怨現場空調太差,讓人昏沉沉的。
我知道白天上課真的很累人,大會每天安排一大多表演卻沒啥規劃,總是拖到半夜三更。
所以給以後的參加者一些建議,不要集中猛上課,然後把逛街或旅遊時間錯開,才不會把自己累得半死。

小路 提到...

埃及是個越夜越HIGH的國度,我在那邊也都是幾乎每天晚上一點多才回到公寓。如果有機會再去我也希望可以每天都去看比賽,那次看過之後,發現自己對肚皮舞的鑑賞力大增。

Soraya是個很棒的舞者,希望有機會上到他的課(然而她的課總是爆滿)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說的也是,阿拉伯人通常晚上十點吃晚餐,凌晨還有一缸子人逛大街;過慣上班族規律生活的,總是難以撐到半夜。Ahlan Wasahlan的比賽真的很精采,參賽者即使沒得名,站上世界級舞台跟真人大樂團一起演出也值得了。
不只是Soraya,一些明星老師的課通常都爆滿,上課品質多少會不理想。有些老師甚至無法用英文溝通,有學生開玩笑說還不如在家裡看DVD教學片。

匿名 提到...

重點畫在最後一段...?

如果我去.大概也是拼命上課+瞎拼..晚上的表演.大概也是邊打瞌睡邊看吧?...體力不好真是令人困惱.不然..只上一堂.之後補眠+看表演..?
唉..還是維他命多吞幾顆吧~==||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哈哈!Gin的方法不錯,讓埃及人見識"蠻牛"的威力吧!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如果是進修習舞為目的,選擇Ahlan Wasahlan上課不是個好的途徑,因為他根本沒辦法針對個人本身去指導和突破,個人舞技根本無法成長太多,不建議上課上到把自己累死;如果是增廣見聞體驗舞者的丰采,把重心擺在欣賞樂團氣氛、舞者與感受當地文化,我會強烈建議在炎熱的氣候下前往Ahlan Wasahlan一次感受。同理Tribal fest.

HO*CHI*ER 提到...

謝謝你放這段Suhaila的影片,真的很精采!我可以連結嗎?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果然放了影片迴響就多了,我發現在這裡堆砌文字比較沒人回應。歡迎至YouTube連結,只要註明出處是http://tablah-xiaoma.blogspot.com/小馬的中東鼓部落;這可是我辛苦爬上埃及電視台在至高點架設的攝影平台拍攝的,避掉很多大頭,而且不會晃到讓觀眾看了頭暈;如果大家繼續回應,我樂意分享更多影片。

匿名 提到...

喔~`YA

影片 影片 影片

人家要看影片啦~~


GIN

匿名 提到...

我明年還是會參加 Ahlan Wa Sahlan, 理由在單純不過學舞學鼓. 再累也要咬著牙撐下去, 不過一定要早早報名, 好住在 Mena House, 累了就趕緊回房補眠, 買太多就托回房間放, 千萬不要住在便宜的 apartment, 我的朋友好幾天住在廢虛式的公寓, 沒水可以洗澡, 累了也無法獨自回公寓休息, 在 Mena House 所有可倒之地都被佔滿, 妳還要眼明身快以滑壘方式向目標衝去強位. 我看還是不要虐待自己就住 Mena House 吧.

除了Open Gala Show及第二天 teacher's day, Ending Show 必看之外, 其他晚上表演倒是可以選擇欣賞, 真的要撐到完就多喝他幾瓶可樂, 在埃及可是沒有酒精性飲料,要提神只能想到可樂.

小馬, 大家都再期待你po的影片, 我可是要靠你的片子回味在埃及的日子

from Christine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最近在YouTube上傳影片超沒效率,大家要看影片請耐心等待了。

匿名 提到...

可以試試看天空部落的影片上傳.只是4月掛點至今不曉得好了沒? YAHOO 也可以傳.不過失敗居多.流量果然是太大啊...

小夢老師:那個 廢墟.廢墟..般的公寓是指...? 很可怕嗎?..之前聽我的老師說他們是好幾人一起住.省很多錢說..

沒水 就算了..好可怕 ==

那帶著睡袋.隨便倒就可以囉?
連飯店前都省了ㄟ~ 呵呵

匿名 提到...

來看你囉!
好久不見..
這個可精采..
埃及,我好喜歡的國度..

不知道你現在在哪
找機會一定要再聽你打tablah

匿名 提到...

О какие люди!

ввернувший - щебень для строительных работ задорого?

где взять - дарма?

Подробнее: https://nerudnye-materialy.business.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