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6日 星期五

一切就從ISSAM開始

“Keep on drumming and keep the drum alive.”
這是中東鼓大師Issam Houshan送給Xiaoma的一句話。

轉眼間我研究與演奏中東鼓將近兩年,在台灣的同好也越來越多,但是網路上一直沒有一個真正探討中東打擊樂器或是中東音樂節奏的園地。不少人鼓勵我快點推出此類的部落格,可是我一直以工作忙搪塞,甚至基於記者的職業病,認為應該要等到資料蒐集完整再公佈。自從Issam親筆寫下這句座右銘勉勵我,我想,我還在等什麼?

The Bellydance Superstars (BDSS)來台表演之賜,我終於逮到機會一見大師真面目。除了肚皮舞者,鼓手Isaam幾乎就是這個號稱世界最大肚皮舞團的靈魂人物。先前經過幾次聯繫,希望他來台順道教授進階課程,Isaam一口答應,非常親切。至於教學內容,以後我會陸續在此公開,甚至辦workshop分享給同好。

Issam這次帶給台灣觀眾許多驚喜,除了第一次公開為Jillina新編的drum solo,還帶來知名樂器公司REMO為Issam量身訂製的新鼓──”Soloist Doumbek”。這個新產品的鼓身採用合成木製品,外觀加上特殊烤漆;REMO被公認是最好的打擊樂器製造商之一,REMO Skyndeep合成鼓皮竟然可以做得跟魚皮非常接近的,無論是聲音或是外觀。打過中東鼓的朋友都知道,埃及製造的tablah是最受歡迎的中東鼓之一,但是Issam說他們有些產品不夠細緻,品管不夠嚴格;而魚皮雖好,但遇到潮濕氣候根本不適合演奏。REMO接受他的建議,做出這款新鼓,讓他非常滿意。Issam在台北時還大方把鼓留給我保管一天,不過我發誓我沒有拿它來當枕頭!

大師加上新鼓,但是台北場的演出卻是差強人意,因為音響真的很糟糕。低音部份”dum”的聲音根本沒出來,高音的”tak”也不夠細緻,整場聽到的都是中音,而且是那種麥克風快要”feedback”的聲音。我只能說台灣的音響公司似乎只熟練流行音樂,對於世界音樂,真的要加把勁了。

剛剛提到的驚喜還有Jillina在台北的大師營,Issam突然現身為大家伴奏,我看那天參加的舞者幾乎都high翻了,大概每根神經都被Issam的鼓聲挑動起來。Issam選擇在台灣首度發表為Jillina編的新節奏,因為說他蠻喜歡台灣的,而且強調台灣比韓國好。Issam當天還邀我一起在Jillina的workshop演奏,這真是一項殊榮;值得一提的是平常他一個人獨奏,為了節奏的延續而打得比較趨向簡單平穩;我們在一旁墊節奏,Issam完全施展solo的功夫,所以大家跳得激情不是沒道理的。

以下影片是Issam帶領演奏,完全即興,沒有經過任何排練;很可惜我那天感冒沒精神,演奏到一半還要擦鼻涕,不過我相信觀賞者的目光是完全放在Issam的神奇之手。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終於寫出來了
中東鼓的文章。

匿名 提到...

期待你的文章,真是感激有Issam的鼓勵才有這個Blog的誕生,加油加油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謝謝萊西&小路,我現在才發現中東鼓的資訊在台灣幾乎是零,看來我任重道遠了。

匿名 提到...

去年開始學習肚皮舞
查找資料無意中看到你的中東鼓部落格
這世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加油哦!

yildiz 提到...

DEAR 小馬:

看到你們跟ISSAM有這樣的演出,真的非常非常開心!那感覺就像是我在現場一樣!
Ariellah表演當天,她不可置信Al-MaHa的成軍時間,因為高水準!!當Kajira在夏威夷看到表演DVD時,也高度稱讚鼓舞團的專業演出,聽到大師這樣的肯定與稱讚,雖我不是團員,但也是感到無比的開心以及驕傲!因為那是好友的不凡表現,讓我與有榮焉!
很開心中東鼓的部落格誕生了!這個圈子需要更多文化以及知識的分享以及累積...
加油!
我已經把部落格加入連結囉!

梅林

匿名 提到...

看到issam打成那樣...我要更努力才行!
小馬老師..謝謝你借我這篇文章!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謝謝梅林的讚美之詞,我覺得任何表演藝術都需要下苦工勤練,我們都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我贊同你所說的,"這個圈子需要更多文化以及知識的分享以及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