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中東音樂在伊斯蘭的定位

既然要發行專業「中東鼓」部落格,少不了要消化一些歷史知識。

提到中東一詞,認識必須認識伊斯蘭(Islam,「和平」之意,在中國稱「回教」,但現今已正名為伊斯蘭);穆斯林(Muslim,意思是「順服者」,也就是是回教徒)在這塊區域佔絕大多數,他們一切的生活作息與生老病死都是順從唯一真神阿拉(Allah)的旨意,當然,音樂也不例外。

先從西元622年穆罕默德創立伊斯蘭教之前說起,阿拉伯地區此時稱作Jahiliyah---「蒙昧時期」, 說白一點就是無知的年代。有不少遊唱詩人,他們寫詩作曲,能唱能演奏樂器,從鄉間到宮廷,保存了各地特色的音樂。阿拉伯、希臘、印度和中國音樂並稱世界四大音樂體系。伊斯蘭創教之初,阿拉伯帝國伍麥葉與阿巴斯王朝興起了宮廷音樂,各地歌手或詩人被徵召到宮廷表演,形成阿拉伯音樂的盛世;後伍麥葉時期融合了希臘與羅馬文明,也吸收波斯與土耳其音樂的精華,在當時統治領域的最西邊---西班牙,形成了Al-Andalus,成了阿拉伯古典音樂的代名詞;伊斯蘭文明藉由藝術文化一併將阿拉伯科學、天文學與醫學等發揚光大。



中世紀畫家Giulio Rosati 的中東風格畫作"The Dancing Girl"注意右下方兩位鼓手打的鼓,差不多是現代版Tablah的定型

另一種樂手是Qaynah,古代「卡依納」歌女經過嚴格的演唱訓練,傳唱無數阿拉伯詩歌或是貝都因游牧民族歌曲;而卡依納在古代阿拉伯城市或是商人出沒的驛站還兼具女侍的身分,她們常常穿著清涼甚至提供情色娛樂,就為了讓王公貴族或是富商多掏一些錢出來。 這些「卡依納」到了二十一世紀還沒有消失,但表演性質可能已經走了樣。多年前我造訪阿拉伯半島的巴林還有阿曼,所謂的dancer只是隨便扭扭,然後不斷向台下男人拋媚眼要求打賞;巴林的表演場所通常委身於高級俱樂部或飯店,是嚴謹穆斯林的禁地。其實在波斯灣富有的阿拉伯國家,不少歌手都是來自戰亂地區,有的表演還算專業,他們如果留在家鄉只能受苦,一輩子被埋沒,我對他們很是同情。

埃及在二十世紀初奠定了阿拉伯音樂的龍頭地位,1932年開羅的國際阿拉伯音樂學術研討會後,保留了大量的阿拉伯音樂史料與錄音,最著名的埃及女性音樂家Umm Kulthum就是這時期的代表人物,她把伊斯蘭信仰注入音樂中,把古典詩詞與現代音樂巧妙結合,她的音樂至今仍在中東世界傳唱,膾炙人口。
伊斯蘭教創立之後,主張嚴格解釋教義的伊斯蘭學者當然不許這些歌者繼續提供娛樂,認為「糜糜之音」會擾亂信徒的心思,害他們無法虔誠禮拜。西元1979年伊朗發生宗教革命,最高精神領袖何梅尼甚至說:「音樂就像麻藥和酒,會麻痺人們的理性和判斷力」。 難怪我在伊朗想買流行音樂CD,老闆總是偷偷摸摸,再三確認後才用電腦複製給你。
但是喜愛中東音樂的人不必氣餒,古蘭經裡沒有明顯規範過「音樂」,伊斯蘭教也不全然反對音樂。伊斯蘭「聖訓」(紀錄先知穆罕默德一生言行的經典)曾提到,穆罕默德初到麥地納時,當地婦女是站在屋頂上擊鼓高歌歡迎他的。這是Def(或Daff,流行於中東地區的一種單面手鼓)首次被記載於伊斯蘭教史籍裡。有一次穆罕默德參加安薩族的婚禮,特地吩咐妻子阿伊莎帶一些會唱歌的人去,因為他知道安薩人喜愛詩歌。還有一個故事更顯示先知從來沒有禁止民間音樂;穆罕默德的追隨者阿布.巴克爾在某一個節慶中看到兩名女子又唱歌又打鼓,立刻加以制止,穆罕默德卻說:「讓她們倆唱吧!這是年節少不了的事。」


法國畫家Philippe Pavy於1889年所畫 "Bride arriving in a village Biskra, Algeria" ,這是地中海南岸北非一帶典型的阿拉伯婚禮
即使到了現代,在伊斯蘭齋戒月期間,負責叫拜的人會邊走邊敲mazhar(一種類似daff的單面小手鼓),穿梭在大家小巷提醒人們做禮拜。而這種frame drum(以木頭為框,繃上獸皮的單面鼓)更是各種節慶與婚禮必備的樂器。埃及的婚禮,通常就是由一群def鼓手,打著zafa節奏帶領新郎新娘繞場。
以上部分文字資料出自蔡宗德先生所著的「伊斯蘭世界音樂文化」一書,再加上我個人在中東世界所見所聞;下回要開始分享我親自在中東地區拍的音樂記錄片段。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馬老師..
我已經po文章,也提供連結了!
謝謝你啦!

匿名 提到...

小馬老師..
ramo的新款doumbek目前買得到嗎..
不知是技巧還是鼓本身的關係..
我的ka打起來沒那麼脆響...
還是你那裡可以買到比較好的doumbek?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Hi江鳥,左手的"ka"不夠清脆,可能跟敲擊位置有關;通常我左手中指是打在鼓框上,類似爵士鼓的"rim shot"(鼓邊敲擊),這樣似乎比較容易產生清脆的金屬聲。Issam說他有一次在錄音時,意外發現把左手食指和拇指輕輕捏在一起,打出的"ka"更好聽,你試試吧!

GIN 提到...

小馬老師~很期待在高雄的相會~更盼望您可以在高雄開WORKSHOP~~GIN

匿名 提到...

江鳥

Remo 新款 doumbek 有倆種系列, Crystal Style(藍紅色鼓聲) 及 Solist style(Issam 手拿那顆鼓). 目前 Crystal 已有量產, 但產能有限在斷貨中, Solist style 是研發中的新產品尚無量產. 其實在台灣也可以買到土耳其作的 Darbuka, 音質也不錯, 小馬與我就是愛用者. 埃及tabla 也有教室進口但已無庫存, 品質不穩要精挑細選.

其實是方法與技巧為重, 每顆鼓音色都有不同, Issam 隨便拿顆鼓就可以打得叫人目瞪口呆. 在爛的鼓(不應該這樣講, 會傷鼓的自尊) 被Issam 打過就覺得是個寶貝.

一起努力吧!

匿名 提到...

謝謝小夢..
其實我的手上已經有兩顆鼓...
分別是跟一個猶太人和小路買的...
目前我是單純只打ka沒問題..
但是如果左手大量在做roll時接到ka的音就覺得真的給他卡卡的!
音太薄而小聲...
要不是小馬老師說issam打ka的手勢..
我還真的懷一他是不是偷帶戒指再敲///....
我有問樂器行..他們說要7月remo會進來..
買到手上10吋的要一萬一千左右...
還在考慮就是了...

匿名 提到...

http://mymedia.yam.com/m/1186347

已經上傳 請慢用

GIN 提到...

影片已經上傳好了喔

可以直接嵌入了

http://mymedia.yam.com/m/1186347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感謝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