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中東鼓的歷史

從文化的角度,廣義的中東地區範圍很大,東起伊朗,北到土耳其,西邊包含北非的埃及,南邊則是整個阿拉伯半島;但是中東國家不完全是阿拉伯人為主的國家,中東音樂也不是只有伊斯蘭音樂;伊朗雖然多數信奉伊斯蘭教,但主要人種是波斯人,說波斯語;土耳其穆斯林人口佔大多數,但是主要是阿爾泰語系的突厥民族,以上地區還包括為數不少的庫德民族。

「中東鼓」,顧名思義是流傳於中東地區的打擊樂器,經由阿拉伯帝國或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版圖擴張,它也傳到了北非、南歐以及環地中海等地區;中東鼓有各種不同的型式,在各個地方也有不同的稱呼;當今談到中東鼓,大家公推Tabla(或是Tablah,阿拉伯語;土耳其語稱Darbuka)為代表,這種樣子像高腳杯的打擊樂器是中東音樂不可或缺的元素,更是舞者倚賴的節奏之王。現代Tablah定型的時間大概百年上下。網路上有關中東鼓的文獻非常少,穿鑿附會很難查證;例如有一說最早的中東鼓曾出現在摩西出埃及記,這種說法可以把它當神話故事聽聽就好。


中東打擊樂器之王--- Tablah ,這個鼓是埃及製造,以鋁取代舊式的陶質,鼓皮也由獸皮換成塑膠製品;外殼的珍珠母貝呈現伊斯蘭藝術特有的對稱圖案。(photo by Ma, Jun Ren)


埃及艾德夫(Edfu)神殿的壁畫雕刻,左邊幾位女性正打著手鼓歡迎征戰歸來的法老王,這種單面框鼓(daff, bendir, riq)才是真正年代久遠的中東鼓。(Photo by Ma, Jun Ren)




敘利亞大馬士革民俗博物館,下方為傳統陶鼓darbuka,右邊牆上掛的是鈴鼓。(Photo by Ma, Jun Ren)

除了阿拉伯帝國,波斯帝國與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也都各自發展出優美的藝術與音樂,這三個帝國之間的文化更是互相影響。波斯有不少描述舞蹈的古畫與詩歌,其中甚至有很多鼓手是女性;鄂圖曼土耳其時期的宮廷音樂舞蹈極盡炫麗,更出現世界最早的軍樂隊,鼓手肩負激勵戰士的功能。










上: 西元16世紀波斯畫,這些樂師大多是吉普賽人,下方可見女性鼓手
下:西元1592年的土耳其軍樂隊
但是走在今日的伊斯坦堡街頭,我發現土耳其古代的宮廷音樂與舞蹈,許多已經被現代西方流行文化取代。而伊朗在70年代宗教革命之後,政府查禁任何跟歐美有關的流行文化,禁止那種聽了令人想跳舞的音樂,搖曳生姿的舞蹈更是完全被打壓,當局只准許宗教音樂或是民謠繼續流傳;但是伊朗卻因此發展出極至的器樂演奏技巧;著名的伊朗”Trio Chemirani”打擊樂團曾兩度來台演出,父子三人打Tombak (Zarb)的技巧出神入化。
伊朗的 Tombak(又稱作Zarb)。 (photo by Ma, Jun Ren)
回到鼓的話題,針對高腳杯狀的中東手鼓,我把世界各國對它的稱呼做個整理,因為音譯的關係,可能有些英文字母稍有誤差,但不必拘泥,其實這些名稱唸起來就是鼓的聲音或是打法的描述。

Doumbek/Doumbeg (美國等英語系地區)
Dumbul/Dunbul (亞塞拜然)
Tarambuke (巴爾幹半島)
Tombak/Tonbak (伊朗)
Zarb (伊朗,但此字來自於阿拉伯語,意思是「彈指」)
Darbuka/Dumbelek (土耳其)
Tablah/Tabla/Tableh (阿拉伯地區,這個字是最通用的名稱)
Derbakeh (黎巴嫩)
Toumbeleki (希臘)
Zairbaghali(阿富汗) (達利語 Zair=在下面,Baghali=腋下)

4 則留言:

幻像 提到...

您好:
请问古埃及的鼓乐器是什麽样子的?节奏又如何?谢谢

匿名 提到...

您好,請問高雄哪裡可以學中東鼓呢?中東鼓又要到哪裡購買?以初學者來說應該如何選購中東鼓?希望您能回答我一下,謝謝!
Judy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To幻像,
這個部落格探討的幾乎都是埃及(阿拉伯)鼓,你只要仔細看完我所有的文章就會有通盤了解了。

To匿名,
很抱歉我不知道高雄有誰在教中東鼓;買中東鼓我唯一不鼓勵的就是網購;其他問題請留email,某些細節我不在公開狀態討論,謝謝。

Unknown 提到...

Hi,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e text. It was so interesting and informative. I am also intrigued by the Persian painting (miniature) of gypsy musicians. Could you please provide me with some detail about the location/date/artist? All the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