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中東音樂節奏 (一)

阿拉伯語」Usul」---「烏蘇爾」,意思是「規則」,用鼓來演奏烏蘇爾就成了「節奏」;自古以來,烏蘇爾都是透過口耳相傳來學習,學會背誦節奏才容易打,而真正演出時會加入更多即興。

阿拉伯音樂的組曲(或稱調式、樂音)叫做木卡姆(Maqam),在這裡暫不討論艱澀的樂理,主要還是聚焦在節奏上。記得我第一次在埃及南部的努比亞沙漠地區遊歷,當地人唱民謠時總是打著一種節奏:咚咑—咚 咚—咑……」,當地人稱此節奏為為"Saidi",Said在地裡上指的就是上埃及」(埃及南部高原,尼羅河上游地區),這地區的男人們閒來無事喜歡練練身子,拿著棍子磨練打鬥技法,久了就變成一種舞步;同類型的節奏還有“Baladi”(埃及人原稱它叫"Masmudi Saghir")與“Maqsum”。

下面的樂譜綜合了各家學派Tabla鼓手或音樂家(如Khamis HenkeshHossam RamzyIssam HoushanRaquyAmir NaoumUncle Mafufo以及Mario Kirlis等)的教材,整理出一套適合教學的東西,是紮紮實實的基礎節奏;這些節奏不是某位特定人士發明的,沒有專利可言,非常歡迎同好下載轉貼。不過我不太贊成的是鼓手邊看譜邊打鼓;既然是民俗音樂, 就有很多即興演奏,我遇過的伊朗與埃及老師甚至不讓你寫譜,只要求你記在腦海裡,會唸一定會打。

Saidi、Baladi和Maksoum都是4/4拍,前三小節是基本型,第四小節是變化型,進階演奏可以在每一個小節加上裝飾音變化,但是"Dum"的根音千萬不要忽略,因為那是肚皮舞者在跳舞時必須注意的指標性符號。

知名鼓手Issam講過一句話:中東鼓的打法各有巧妙,沒有對錯之分,只要勤加練習基本功、節奏穩定、音色優美,你就是好的鼓手。



上圖是傳統記譜法,譜上記號R=右手,L=左手,D="Dum"音,t="tak",k="ka",g="grab"


下圖為通用簡譜記法,可參照傳統譜練習。(Xiaoma製作)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歐.....
衝了啦!

匿名 提到...

好開心啊~

雖然

目前還是亂打一通XD...

可我會努力 把他看懂的..

匿名 提到...

mindy_chin1127@yahoo.com.tw
請寄給我,麻煩你了!

匿名 提到...

我也想要~THX Q~~
我的信箱是
edea1990@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我是初學者..由於江鳥老師的教導 我知道.D.T.K. 還有ROLL的音 那麼...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S=slap" 是不是 悶音的意思,也就是用終指拍打鼓的時候,其他手指要接著貼住鼓皮?

另外請問一下 g="grab" 這個音要怎麼敲呢??是否能說明一下G 是怎麼敲?
這兩個英文的代碼 我讀譜沒讀過..能否說明一下呢@@ 謝謝
謝謝小馬~

馬儁人 Ma, Jun Ren 提到...

To Dustin,
"Slap"就像用力打巴掌一樣,姑且翻譯成"拍擊",四指指腹用力壓住在鼓皮圓心距離鼓邊大約1/2處,手掌與鼓面約成15度角;"grab"這個打法據Issam說是90年代之後才出現的,打法跟slap類似,只是力度輕很多,妙的是小指到食指是依序落在鼓皮上,不需用力按緊鼓皮。譜上的"S"與"g"可以互換,也就是音樂重時用"S",音樂輕時用"g"。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可以寄給我嗎~?謝謝唷^^
phducktang@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譜
但是…看不懂啦
我只是湊熱鬧的門外漢~~~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all valuable information. would you please send a copy of learning material to
d54828@gmail.com

thank you

匿名 提到...

受益匪浅~
drunk_dog@hotmai.com
十分感谢~

Unknown 提到...

板主~~非常急需這些譜
能不能請你寄給我呢? 感謝
ann950@gmail.com

感恩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个新手,您能寄给我一份么,谢谢您了。
mail: ma_xin_128@sina.com

nothing but Simple-小閃。旅澳。生活 提到...

老師你好^^雖然這篇文章好像已經很久了,是不是還可以麻煩你也寄一份給我,感激不盡
email:Fabuloushiny@gmail.com

匿名 提到...

老師你好
可以麻煩您寄一份給我好嗎?
ggyyk2002@yahoo.com.tw

提到...

linear.hu@gmail.com
馬爺老師~我是中壢班的球球~雖然有紙本了,
但還是想要有一份完整的教材, 麻煩您寄一份給我~~謝謝唷~:D